並不是社會創新一定都有商業模式,只要讓其他的生態系裡面覺得這個創新跟點子有幫助、促進,這樣也可以變成是你幫助他們的社群。
社會創新是一個點子或者是想法,又或者是像你剛剛講的本來就有講座,為何不剪成短片等等,大家都可以做,也不只你這個做,而且這個是你樂意看到的,你當然看到學用落差比較少,因此社創是成功不必在我的概念,他們看到、聽到不會做,可以問你,你可以收時薪跟顧問費。
到某個地方發芽了,可能有自己的商業模式,那就是變成所謂的社會企業,而社會企業長更大,有新的創新,又可以傳播到其他的地方,是互相生成的關係。
既然你在社創,而社創的其他團隊,我覺得有很多,像做技職跟職場相關的,真的是有滿大的綜合效果,不用自己重新建立你剛剛講的那一些贊助或者是收入來源管道,你變成是第二線了,第一線有商業模式的人自己去做商業模式,但是你在第二線去支援他,去提供相關的know how,也就是如何放大,等於是這邊辦一、兩場的效益,也就是你可以把那個經驗變成提供這一些人服務。
像我們在做社創以前,臺灣有很多在做類似這一種育成,像社企流有做iLab,主要做的事是已經在做事情的跟只是有一個想法的,想要實驗的這兩批人,想辦法媒合在一起,然後讓他們產生更多的綜合效果。
我覺得以後如果有人在問你商業模式或者是什麼,你可以說:「我們讓別人能夠建立商業模式,或者是我們讓別人建立商業模式的過程中能夠觸及到更多的人,這樣比較是服務型態,並不是把內容當作產品賣。」內容當產品賣是不容易;另外一種是當服務,也就是客製化的服務,我覺得這樣比較接近於你現在在做的事。
但是我覺得你現在在做的是品質相當好,像字幕或者是動畫?
相當不錯,品質滿高的。
一個是2C。一種是讓年輕人看了之後,就瘋轉Istagram……
不一定是學校,而是不一定要看學用落差太大或者是走太多的冤枉路,也就是跟目標、價值一致的,像剛剛畢業的學生有求於他們才會來,不管是學校、仲介或者是這樣子,你提供給他的是,他就有一個品牌區別,你來這邊的話,我們有更多類似像翻轉教室的課程、教材,你看了之後,來這邊跟我們討論之後,我們等於有備而來,也就是有更高品質的媒合等等,你是他的觸發者,我是透過你來認識他,而是透過他來認識你,這樣就不用想通路。
對。你是B2B,但是你的目標是2C,所以是B2B2C,雖然我們剛剛說剛性需求,大家都要找工作,但大家自主幫你傳播的話,還要好玩、好笑、網紅這一類的,這並不是你們最投入的東西,因為變成要很有梗的東西,我看你們美編跟導演的風格,大概沒有辦法一瞬間變網紅,這個有困難。
你們邀的這一些前輩,他們不也是自媒體嗎?不是臉書嗎?
沒有那麼多的觸及率。
對,因為TED talk並不是本來就紅了,一開始是因為先找的那一批人本身就有知名度的人。
我覺得如果你們自己要做品牌而不是要透過中間B2B2C的話,裡面邀的人裡面,有一些是必須要自媒體能力的人,等於是透過他們幫你宣傳,這個時候像扶輪社、獅子會很有用,因為一個加入,另外一個會有其他的會員,這個是另外一條路。
這個都可以試試看,但是我想重點是不是你自己吸收掉全部建立通路的成本?因為這個成本真的很高,而且以前你還可以下關鍵字廣告,現在關鍵字廣告超貴,不外乎是透過機構或者是你要的這一些人。
對。
社創是育成機構,本來是在做技職教育、一日職場體驗或者是iLab裡面有沒有想要被體驗,或者是在跟可能來工作的新朋友溝通之前,有一些讓他先知道的一些事,甚至幫他量身打造做一、兩個節目,我覺得這都很ok。
只是這個部分要跟價值契合,不然就變業配了。
不一定要你做,或者是背後的想法講清楚,甚至有一個短片講清楚,你們已經有了,就是「職場小旅行」,接著是上節目的人是否願意幫你傳播,另外一個是現有的人是不是願意你變成他們支持的教材,或者是你是他們支持的內容,我覺得這樣子就比較可以維持你本來的社會使命,你就不用好像第一家跟你談的大的,你就變成他的附庸。
對。所以我覺得保持這個社會創新的精神,第一個商業模式不一定是最好的商業模式。
還有,你說跟本業有切割開,我覺得多少還是可以結合一下。
等於是他的加值。
那也是因為你們在網站上沒有打你們自己服務的廣告。
所以也不知道要找你們。
為什麼你們不想這樣做?因為你們提供的服務,嵐蕾並不是什麼不好的事情。
就算看了這個影片,然後後來說想要做行銷整合或者是想要做廣告投放的東西,這也還是你們的portfolio。
所以為什麼不把它當作portfolio來經營?
這個是你們的首頁嗎?
瞭解。可是我比較不太懂的是,像這個是你們報名的頁面?
這邊是你們公司的名字,但是名字是「職場小旅行」。
瞭解,並不是你們本來就已經有整合起來。
ok。
我可以理解這個是社群,並不希望嵐蕾業配。
你剛剛說不想要把這個品牌太過於沖淡,但是不妨用它來加強嵐蕾,這個沒有任何的道德問題。
如果把網站建起來,可以當作一個案例在裡面,你們自己的像客戶的提案,或者是你的portfolio,又或者是客戶間的群組或什麼東西,我覺得這些都是很好加分的項目。
最壞的情況不過是像「公司賺了錢,然後捐一個國小足球隊」,即使是這樣子,大家印象也還不錯。
更何況你做的這個東西對客戶有幫助——組國小足球隊,對客戶不一定有幫助——但是那樣都是公益形象,更何況這個還比公益形象好一點。
是,我想這個社群也不需要說嵐蕾獨家贊助。
當然希望別人能夠參加,不要感覺只有你能做,但是這部分你已經做得很好了,我看你的網站跟簡報,你沒有很藏私來做的話,你們發起的專案,這個是加分的,並沒有扣分。
有很多,但是前提是有一個社群,而這個社群通常是透過群眾募資的方式,也就是每個月給多少錢,不一定很多,但是就是贊助你做知識推廣的工作,但是付錢能夠換到什麼?也就是換到參與權。
像我付你比較多錢,我就可以知道現在最關心的題目是什麼,幫忙我去做那個職位的研究,有一點像公民去採訪的感覺,這個在臺灣就滿多人在做這一類的事。
像「人渣文本」,有九百多人願意付他一個月7萬的錢,讓他專門寫一些道德倫理學的角度來探討實證的文章。
像這個等於是個人品牌,但一個月有7萬就可以持續產出,不需要去賣也不用想通路,只要維持品質就會有人給他這麼多錢。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是「人渣文本」。他在此之前也寫了很多東西,讓大家知道他做的東西品質,不受中間人、也不受業配影響的做法。
我覺得沒有成熟不成熟的問題,只有這個市場多需要他的問題,像TED-Ed,其實也有一個群眾募資,而且也是訂閱式的,也是一千個人每個月付他錢,只要每個月付1元,就可以在社群裡面知道他們最近在做什麼,然後2元就可以有一些小贈品,但是都是數位的,所以不花錢。
等到25元的時候,就可以來現場,等於攝影棚就讓你進來,你就變成是底下的觀眾,1,000元就幫你做一個人物造型。
每一個都是我付越多錢,我參與的程度越多,所以從某個角度來講,你只要有足夠多的人參與到某個程度,你的人力成本也不會因為你要做更多的內而增加,不只是志工,還付你錢的贊助者來當作內容產製的社群。
並不是大到一個程度才能這樣玩,而是任何level都可以這樣玩,你人少一點,他就少一點。
我之前有一個網路上畫漫畫的,叫做「PATREON」,有位漫畫家叫做「QC」,就是一般的網路漫畫,每個月付1元,就可以比別人早一天看到他的漫畫;接下來你可以跟他視訊,可以參與他繪畫的過程,所以就有一些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