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挑五題左右,然後他就去睡了,他睡了之後再給我10至20分鐘?
這樣加起來50分鐘,但是從頭到尾一小時會比較好,留一點buffer。有時用sli.do提問的人在現場,不盡完善,也會衝出來追問,這個狀況也會常常發生。
對。
我請筱婷把我跟KK的連結貼給你。
那要看內容。
好,那下午我就不參加了。上午一段時間滿長的,我來這邊還要處理office hour,也會需要休息。
你們今年要加倍?
你們的時間結構?
不過你說更深的連結,這個畢竟非常抽象。你具體希望有什麼不一樣?你想要改形式,表示你對去年不是非常滿意。
不就是約時間見面嗎?
瞭解,但是你們沒有要辦第二場至第五場。
這個非常好,有紀念價值。但也就是你們沒有這種後續方案,除非有人跳出來說捐一個場地,每個禮拜三來空總之類的?
如果是黑客松的話,其實黑客松是非常簡單的概念,你人來這邊,像假設有十個人提案,但是事前要埋一些暗樁,像「我要辦一個實驗大學」之類,也就是自己的團隊沒有辦法獨立做成,必須要知道哪一些別的資源、專長,通常我們在辦黑客松的時候,像g0v黑客松進來的時候,一排都是貼紙,也就是貼專長及能力貼在肩膀上,也就是我是哪一個專長的人。
好比我會寫文字、程式、攝影、法律、公共行政,或者是來自於私部門有資源,或者是來自公民社會有人脈,或者是來自公部門什麼都沒有之類的(笑),就是看一個人的名牌、肩膀上的貼紙,大概就可以知道可以怎麼組隊。
整個目的是讓十幾個有想法的人上去,每個人都是事前,花很多時間做簡報,上去只有3分鐘,最多5分鐘的時間去講說我有什麼想法,我已經做了什麼、我現在卡在哪裡,我還需要什麼資源,還需要哪一些專長的人,請大家幫我的忙。
這十隊都pitch完之後,我們會在很大的空間或者是多個空間裡面,每個人有自己的角落,大家就會用假投票,而且也可以接進你那邊,也就是那邊需要四個人或者是五個人,但是專長都已經滿了,所以就已經三個設計師了,作為設計師再去也沒有用,你就會去別的地方,也就是盡可能平均讓有需要人力資源的這些坑,也就是這一些專案都會有足夠多的人掉進去、足夠的人加入。
這裡面有兩個風險,也就是有些人提的案子沒有吸引力,那就沒了,沒的話,就要有小天使去輔導他受創的心靈,讓他慢慢併到比較像的那一組去,這個是需要一些輔導員的功能。
另外一個比較常見的困難是,很需要這一類的專長,但是100多個人裡面沒有人有這樣的專長,這個時候就很可惜。因此一開始報名的人的多元性,要盡可能讓有不同專長的人來,或者是你本來就已經知道有人要來提案了,可能要事前調查可能需要哪一些不同專長的人。
很多人都是路人,去就是出主意,並不是要花大量的時間下去,150個人裡面有100個人都是這樣,但是這樣也還好,他們可以作為一個promoter,回去可以跟朋友說有新專案的開始。
黑客松如果辦一整天的話,是10點左右開始,寫程式就寫程式,寫BP的寫BP,寫簡報就寫簡報,反正就是有產出,立刻寫、立刻做,到下午5點左右,就會還沒有被解散或者是合併掉的專案,就會上去簡報,也就是今天討論了一整天,我們收斂出哪一些最小、可行方案,我們接下來會每一個人聚一字、每兩個禮拜聚一字,也就是看起來有一點進展、更可以做,有人願意提供地點或時間,讓大家可以加入的事情上。
像g0v每兩個禮拜辦一次,像這樣的專案很有延續性,只不過這個是一年一次,也就是事前要用到一些真的辦出有意思東西的話,要如何願意提供場地,至少一個月聚一字,而不會斷掉,因此黑客松的辦法,而黑客松六、七個小時跑不掉,因為你所有的人擠在同一間大的很吵的,但是也要讓人可以互相流動。
不一定。如果有很多post-it或者是便利貼都可以的,像一整面牆貼白板紙上去,或者是有六、七層,這樣撕掉就不用,那是可以的。
也可以來指導?
不過我覺得如果是有意思主意的話,應該也還好,g0v黑客松的大老們也很多,只要藏三、四個暗樁,又可以讓他知道呼朋引伴的人來,那樣即使是不敢講的人,也可以上去講,只要時間控制好,每個人是3分鐘,就算是20個點子,也沒有關係。
會有一點趕。
頒獎橋段很重要嗎?
不能放在另外一天?
就是構圖比較難構。但其實有比較大的布幕就可以了?
像g0v以前也有一些頒獎,那是放在最後面,第一個是讓大家有待下來的動機,另一個是早上大家精神最好的時候,是最適合發想的,把那個時間拿去頒獎是有一點浪費;下午的時間大家吃了點心,拍手是很合理的。
一開始早上黑客松,到3、4點來頒獎,這個是還好,也就是精神最好的時候來做黑客松。
g0v有一團人在辦黑客松,叫做「揪松團」。
應該是瞿筱葳。我覺得大老不是問題,因為是找解決方案,不是問題。
我要講的是如果你去「揪松團」的話,他們有一整套辦黑客松的方法,已經非常模組化了,聯絡方式,筱婷有,可以和逐字稿一併提供給你。
我可以預錄,如果是這樣(笑) 。
我通常不會去只是講一下話就閃人,或者是剪一下彩帶的人就閃人。
如果是要有實質貢獻,我應該會叫我弟,看他有沒有興趣。
可以,他也可以順便打書之類的。
據說博客來有一陣子暢銷書第一名,可能十二年國教要教程式大家很焦慮,所以會去買他的書(笑)。
我覺得如果是教育創新的黑客松,我就還好,不一定很適合去,但他們有自學的社群,他可以自己share給他們,我自己能夠貢獻的不多。
如果有人要開公司或者是合作社或者是組協會,可以來社企品牌上登錄,我們網址是「se.pdis.tw」,我們在上面有所有目前正在我們認識、也願意讓大家知道、解決社會問題、社會使命及商業模式的人,我們會在上面登錄。
登錄之後有一些政府的資源,大概是十個部會的資源,都非常充沛,也有共同供應契約、採購獎勵之類的資源,所以我們這邊當然希望如果接下來要永續經營,不是只靠捐款的話,還是來社會企業的平台,我們儘量媒合,不管是CSR的資源或者是影響力投資。
像你剛剛講在矽谷投的學校,為了投資是創造社會影響力,並不是為了賺錢,顯然有更賺的事情,我們試著引進臺灣這邊影響力投資,甚至跟亞洲影響力投資接軌,所以有好的案子也對我們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要證明給亞洲的其他朋友是投臺灣的社會企業可以創造出整個亞洲的影響力,因為我們這邊釋出影響力是可以輸出到世界或者是亞洲,如果你們有這一些team或者是認識的人有社會使命的企業,也不是為了賺錢,很歡迎他們來這邊不管跟我聊天或者是來登錄,我覺得都很適合。
簡單來講,如果它是公司,我們會希望在章程裡面,把公益目的就寫清楚,我們新的公司法裡面會有一個條款一個公司願意的話,就可以把章程揭露給所有的人看,所以如果公司成立的目的不完全是幫股東賺錢,但有一個叫尤努斯的經濟獎得主,他創的公司,股東只能拿回本金,之後賺的每一毛錢繼續投入這個目的。
所以像這個是最純粹,其他人50%、70%都有,但不管盈餘提撥百分比多少,另一個很重要的是每一年提出的公益報告,像幫我剪頭髮的社會企業叫做「好剪才」,他們想要解決學用落差的問題,翻轉大家對於剪頭髮的這一件事,也就是要當作藝術家跟設計師看待,洗頭的助理都可以獲得很良好的經驗,可以很快變成設計師、店長,很像合作社的概念,但是註冊成一家公司。
他的社會使命也有幫附近的外勞、移工剪頭髮,能夠融入這個社區,甚至未來幫無家者義剪。
這樣子寫清楚之後,臺灣有八成的人會選擇性消費這樣的公司,也就是花的錢並不是買服務,而是可以創造更多的社會影響力。
重點是,社會企業並不是賺了錢才做這一件事,而是即使不賺錢也要做這一件事。
社會使命是不是有鎖定性?如果是基金會、協會或合作社都比較容易,公司的話,很可能要在章程裡面寫清楚,有沒有真的解決社會問題,而這個解決社會問題是用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來定義,當然也要有一個商業模式,也就是產品或服務模式可以賣的,大概是這樣子。
當然,我們也不太可能去說我們認識這三種模式,這才是社會企業,而其他都不是,像韓國之前通過社會企業法像這樣子,對於弱勢就業,也就是特別在意,像這個是社會企業,而其他不給認證,所以我們常常說有一陣子韓國的社會企業整形長得一模一樣。
我要講的是說,民間領導創新的能力,我覺得比公部門好,不是相信他們,而是相信這一切都公開出來之後,整個市場跟社會去作責信的工作,像公益自律聯盟都是一樣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