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收完之後,這個討論的過程也會回「Join」,也就是讓大家知道你的留言有認真討論?
所以我的功能,就是讓所有人都講到話?
就是唸一次?
我們有多少時間?
那就逐條。
如果你已經有PDF檔的話……我的話,大家一面講話,我就可以一面寫字了,所以還是會儘量用自己的比較好。
包含改過的簡報檔?
我接下來完全沒有別的行程,所以可以一路到半夜都沒有關係。
你們後面有別的嗎?
幫我把這一件事收斂,應該是說把這一些提綱都先收。
至於我們逐條的時候,大家一定還會發散,我覺得沒有要當場收,因為接下來下個階段是標竿學習,大家提的意見,也就是執行團隊是資安所必須要參考,但是我們也不可能收斂,因為你案例都沒有建立,也不知道大家提出來的簡報,我們綜整一次,希望在配套措施的時候看要建立什麼事。
因為不可能三個小時就把一個開發案做完,因此不可能硬收,但是所有的人講的就保留作紀錄,變成配套原則的參考。
我想拘束力到這樣子就可以了。
謝謝。還是有一點實質討論到。(笑)
你們可以把特定的名字、活動日期編輯掉。甚至把你們講的話都拿掉,只剩下我講的,都可以……
之前連我們側拍錄影,都有人要求把問問題的聲音消掉,所以聽起來就像我從頭到尾都在自言自語。(笑)
每個人都可以編自己的,所以不會有編輯上的限制。
有在錄音了。
主場的意思是,同一天有分場在發生,或者是分場先辦,再進主場?
但是時間順序上?
哪一個先?
所以台北場是第一個,不然就是新北先,然後就台北?
所以6月像社群聚會,9月比較像面對大眾?
其實我有兩種選項。
我平常禮拜三就跟今天一樣,我是上午10點到這邊,到下午2點左右是可以跟任何人說話,如果這個活動是在10點之前就結束了——對我來講——我的部分是10點之前就結束了,我們參加完活動來這裡就是了,只要離空總不太遠。
那甚至到9點50分都可以。
下午的話,我在這邊2點結束,所以我2點之後的任何時候都可以過去,所以我有兩個時段。
要有很好的理由。(笑)
派機器人來?
這個是我們的專業,他還可以走來走去及轉向。
如果是創新者之間的對談,我覺得panel來講,下午應該有更適合的人、在臺灣這邊實際在做第一線的人。
我的問題是我沒有面對學生,我面對的都是做課綱的同事,或者來找教育部、科技部談補助計畫或者是去進行教育翻轉的一些論述的人,但是其實我沒有在現場跟學生互動過。
我上次跟學生互動已經是十六年前的事了。
是,我有當過老師,但教得就還好而已,後來就換另外一個朋友接手了。也就是說我在學校課堂上的經驗是非常缺乏的,不管是我是老師或者是學生。
如果談到模式跟模式的比較,我覺得有實際教學經驗的人會比較適合,但是如果講創新概念,很抽象、很高大上的趨勢,那是我的專長(笑)。
像我之前有跟Kevin Kelly對談,他最近有寫一本叫做《必然》,就是講趨勢,他是矽谷有名的預言家之一,他用視訊的方法跟臺灣這邊的讀者,我先幫他做導讀,他講一段,讀者問問題,他線上蒐集,我問他,然後再進一步討論,我跟KK整個討論都有視訊跟直播。你們找一下應該有,我也可以貼連結給你。
那次時間滿長的,超過一個小時,我們可能要篩問題,也就是儘量濃縮到15至20分鐘。
不能提早嗎?
你們只有半小時?
我自己通常是一個管道,我們會讓現場的人、甚至包含正在看直播的人,如果有直播的話,有一個系統叫做「sli.do」,大家一開始聽他講10分鐘或者是15分鐘的時候,腦裡想的問題就往上丟,如果也想要問的問題就按讚,好比像有50個讚,就回答50個人的問題,這樣是比較經濟的時間利用。
我跟KK的對談也是這樣子做,所以我貼給你的影片裡面,也會有這樣的做法,你們可以幫忙的是幫最高分數的這一些問題,有人即時在線上開Google Doc翻譯……我也可以直接口譯,沒有問題。
比較好的,是給這一位美國的朋友有一個Google Doc的網址,直接變成英文打給他。我用講的、唸英文,如果音訊有一點卡住,會聽不清楚。
不是每一個,而是前五個之類的。
當然快要講完的時候,你們就把前五名的問題,請一位筆譯,然後丟到Google Doc上,從他的角度來看,我在問的時候,就比較知道現在問的問題是編號1。
這樣的話,我就不是念出字面,而是給他一些臺灣的脈絡等等,如果他沒有完全回答到的話就會追問,然後再收起來。
我們的經驗是,每一題如果要認真回答,而且有來回,那即使是有同步——而不是逐步——口譯,大概也要3至5分鐘。
所以如果要回答到5個問題,也就是15至20分鐘過去了,還要再加上前面講話的時間,所以時間的結構大概是這樣子。
但是已經比舉手麥克風或者是用英文問一次、中文翻一次來得省時。
可以,但是要我講什麼?是我的感受嗎?
當然也可以變成是我們前一段是問他,或是我挑問題裡面覺得適合問他的來問他,但如果是問「108課綱準備好了嗎?」「怎麼救救我們的上一代,不要讓他們輸在終點上?」也許就可以留給我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