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做教育或者是教育相關的社企也滿多的,你們到那個平台上很快就可以看到。
筱婷是我們的總窗口。
你只要寫得出稿子,我就唸得出來。
像台電、台水都有辦黑客松,大家想要知道如何用電判斷空屋率,像什麼地方適合發展太陽能,什麼地方節電運動適合推的,民間都很希望知道台電的資料,而台電就希望把這個資料放出來,大家提出有創意的東西,讓他們變成像能源政策或白皮書的一部分等等。
所以其實國營事業非常有動機,因為他們有很多資料,他們比較沒有辦法有創意去運用這一些東西,所以他們就會寫一個大綱,然後讓我錄個30秒、1分鐘,我就會錄,錄了之後也是幫他們宣傳。
有,台電我忘記辦了幾次了,而且他們會組成類似專案小組,如果裡面的工程師也是跳進來的一員,當然台電的資源是非常多的,他們就可以變成是持續工作的團隊,然後一起做出用電大戶的地圖等等的東西。
我想科技的重點是隨選的,也就是有需要的時候,再去使用,也就是反應需求式的東西,像以前應試教育,你接近考試的時候,大家就可以去看書了,那個邏輯是相反的。
在你有隨選資源之前,大家比較難解一個題目,像黑客松的東西比較困難,大家以前是學相同的東西,光是跨領域對這一件事,其實就不在我們正規教育的體制裡面,但是在現在,因為每個人我們常常開玩笑說是點技能術,也就是要會這個技能才會選下一個技能,所以每個人專長的東西,等於是自己加起來的領域,像每個人是自己的領域,並不是只有四、五個領域,然後非得往裡面塞。
這樣的情況下,你要解任何問題的時候,都會發生這個問題需要的跟你的專長不完全match的情況,非得找別的專長的人不可,也就是PBL,現在也有很多講法。
我自己覺得科技在這裡的角色,比較像是隨時等在那邊的角色,而不是像之前一列軌道,然後第一年在這裡、第二年在那裡的角色。
所以我是覺得還好我,覺得重點並不是科技。當然沒有科技就不行,但是並不是說有科技了,大家就有一套方法,不是的,而是維基百科放在那邊,每個人要怎麼用,完全是那個人的需求或者是要解的問題去決定的。
科技有另一個好處是,當新的創新模式發生的時候,只能靠口耳相傳或者是面對面或主流媒體的管道,但是世界上任何一個新的創新方式出現了,像可汗學院出現了,10分鐘之內在解一樣的問題的人都知道,在解類似問題的人是同一個社群,並不是住在一個地方的人、讀同一個學校。
那個是跨國界,碧在機器翻譯也比較容易了,不過還沒有辦法跨時區,其他都可以透過網路來變成特設的社群。
不管解什麼問題,都可以碰到世界上某個地方有人在解類似的問題,這個是讓大家有自發的動機,也是很重要的,當然對社群形成變容易,也更容易互相比較相信,這個是兩個主要的影響。
對。學習者沒有動機的話,科技不會幫你產生動機。
你說沒有系統性,是指對他的社區沒有產生影響力?或者是你說影響力沒有擴及全國?
如果是後者,臺灣本來就這樣(笑),像做社區大學都一樣,每個社區大學是解決那個社區本身組織的問題,去反應那一個社區的需要。
但是並不是由上而下,並沒有一個五年計劃,臺灣的社區總體營造或者是類似的東西,大概都是長這樣子,最主要的原因是,沒有人有那個強制力去說就是畫這塊,然後就用新方法開闢,做不成就拉倒,我沒有辦法像計畫經濟那樣做事。
但是好處是,如果有一個地方真的採行新的技術,好比像行動支付,也就是真的有解決社會問題、反應社會需求,而不是假鈔太泛濫、提款機找不到,臺灣是很願意跳進來不求回報解決社會問題,但是並不是像你剛剛講的大產業創新。
我們要放大的話,基本上一定要出國,就是這樣子。
我希望每個學生是自己的學門跟領域,因此多樣性是我最自在的情況。所以我對於任何人說要學習唐鳳,我都覺得毛骨悚然(笑),我覺得兩個人往同一個方向發展,有一點犧牲某一個人的感覺,這個是我對多樣性特別看重的原因。
但我理解中國現在最看重的並不是這個。我們最看重的是永續發展,他們離永續發展作為最主要的價值,可能還有一段路,他們還在試著讓工業化的果實,能夠盡可能讓多人碰到,而不是排擠掉絕大部分的人。臺灣過去也在解同一個問題,但這對我們這一代人來講是很久以前的事。
我覺得不同的發展模式,可能沒有辦法直接相比。
有這麼多資本投入技術的開發,或者是創新模式的大規模社會實驗,我們就挑裡面好的,也就是真的能夠反應我們的社會需求的,感謝他們幫我們付學費。
其實我覺得教育、科學、文化的特色,並不是零和的,講到底並沒有競爭性,也就是試出一個好的模式。
如果有人砸了幾億下去,但是這個模式證明是好的,那我這邊用只要50元引進。所以創新如果是在中國發生,然後你們報導,我們這邊知道了,我們可以納入,但這並不是因為他很先進,而是反應社會的需求。
對。但並不是跟他拚特定的量化KPI,像行動支付率,你懂我的意思,有些非洲偽鈔猖獗的國家,他們的行動支付率比中國高得多,是因為只有這個方法付得出錢,不然都是偽鈔。
所以對我們來講看得是有沒有比悠遊卡方便、有沒有比信用卡方便,有沒有比我們到7-11都提得出比現金方便。沒有的話,我覺得盲從沒有意義。
對,參與的程度,不管是家長、學生的參與程度,其實都是非常高的。
像這邊實驗教育是法律保障,在亞洲也是很少見,實驗教育不見得都成功,也有一半沒有成功,有成功的教材教法可以進入國民教育系統,但是如果不是有一個遍地開花的場域,其實也沒有辦法試出這麼多創新的做法來。
但是當然在中國那邊,是可以指定這兩個模式,然後就去發展。我覺得就是不同的創新模式,沒有好壞之分。
謝謝。
有。
訓練完全合法、沒有法律的問題。
不是協會的人?
不過你們還是有一起辦「9453過好年」活動?
所以現在是誰也不收誰錢,就是合作宣傳的關係?
(點頭)
就是導覽員。
這個社創場地非常歡迎你這樣用,這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插座應該沒有問題吧!如果只是充電的話。
如果是三百五十台車過來,這樣倒是沒有辦法。(笑)
不過他們在圖書館,像五樓左右,那邊可能不能停車子,但會有兩個新的社創中心,一個是在美軍舊聯勤中心,一個是INGO。
即使是圖書館,也可以談談看,看附近有沒有停的位置;(台北空總)旁邊停三、五台應該是沒有問題。
對,上次跟你說我會拿你的簡報去講,現在在總統那邊講了一次,在聯合國人居署講了一次,接下來要在院裡面講,大家聽到你的例子都是眼睛發亮。
所以我覺得它的重點是讓大家看這一些街賣者的角度改變,並不是一、兩個街賣者多一點收入,這個是系統型的社會創新。
我覺得社創這邊能幫忙就一定全力幫忙,台中那邊有一台可以開過去的話,我們也可以儘量有一些英文的說明,因為那個是國際會議,大概有30個國家左右,說不定就新南向了。
重點是這個概念,並不是有多少個專利或怎麼樣,有認同的人很快可以apply過去,我覺得這真的很值得推行。
有啊!他們有一個兩年期的社企推動方案,你有他們的窗口嗎?
這個逐字稿整理的時候,我會請筱婷把台中那邊,不管是經發局,或是社企推動方案的窗口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