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講的是把「持續」、「快速」加入,也就是把「服務」替換成「更新」,大家有沒有什麼想法?
我想就是放在自動化前面,「持續」是要做的第二件事,要測試也要持續,最後要自動化。
我自己覺得「持續」放前面是沒有什麼問題,至於接下來「快速」跟「更新」,是要用「快速」或「更新」,又或者是「自動化」,看大家有什麼想法?
如果是手動的話,沒有辦法快速部署,對不對?如果要把「自動化」拿掉的話,要把「快速」拿掉。
ok。
所以你的想法是,我們可以自動化來部署,但是我們部署前的測試,不一定要全自動化,是不是這個意思?就是自動化的scope只到部署而已,看大家有沒有什麼意見?
如果全部測試都要自動化,是滿強烈的,而且我們前面已經講了「宜縮短」,所以這邊其實有盡可能縮短的意思。
如果大家不反對的話,我們可能是說「並以自動化的部署方式迭代地進行服務」,我想「部署」一定要自動化,人拿一個光碟去部署,可能說不過去,所以「自動化」就把它縮限範圍了。
因為前面已經有全面測試了,我們就把前面刪掉,就是自動化部署,因為我們要儘量縮短時程,因此裡面自動化的部分要儘量多,但不表示是全面的自動化。
「持續測試」大家有沒有什麼意見?如果我們把標題改成「持續測試與快速部署服務」,我覺得「更新」好像就不用了;好,我們就「持續測試與快速部署服務」。
看大家有沒有意見?
我們繼續。
「準則10:擬訂離線因應計畫」的動機是找出可能的風險、擬訂措施,然後對服務進行監控及定期演練。
這邊講的是為了因應服務離線,不管本來知道或是本來不知道,機關宜擬訂這個計畫,這個計畫是要確認在離線的期間,要進行哪一些工作,並且定期去演練這個離線。
為何要這樣做?是為了要降低民眾因服務離線受到的影響。
大家有沒有什麼建議?
這也比較接近良知良能的東西,這個還好。我們繼續。
「準則11:遵循易用性原則」的「why」是在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藉由實際使用者的親自體驗,來確認其易用性,目的是要建立簡單與直覺的介面與流程。
這裡講的所有使用者包含數位弱勢的使用者,這邊有一個比較強的是,在不需要幫助下,就是這個服務是自己解釋自己,就可以成功使用。
這裡「機關」又拿掉,我們「宜以簡單、清楚、快速及一致性的服務體驗為目標,盡可能讓使用者第一次使用服務就能順利完成」,這個看大家,這是比較清楚的準則,簡單的意思是:體驗是目標,而這個服務是自我說明。
比較大的。
在不需要幫助下是比較大的,有沒有什麼建議?會讓所有使用者在使用服務的過程中,儘量減少需要的幫助?
所以我們如果要這樣的話,我們就要把「盡可能」三字用同義詞提到第一句,所以就會變成「為讓所有使用者(包含數位弱勢),使用服務使用時可以儘量不需要幫助」,或「為儘量減少所有使用者,包含數位弱勢在使用服務時需要幫助的程度」之類的;就是說我們如果要把「盡可能」放進去的話,大概只有這兩種方法。資管處覺得呢?
「最小程度協助」之類的。
不是說不需要幫助,而是說在「最少程度的協助下可以成功使用服務」,這裡講的「最少」的意思是,「盡我們之力的最少」,覺得這樣還是太強嗎?
……所以這裡的意思是幫助這個服務的本質,因此這邊的意思是,最少的什麼?就是最少的「嘗試錯誤」?
也就是要特別限定在他跟服務的關係,而不是他跟別人的關係?
我嘗試從另外一個角度:為讓所有使用者,在不需要額外準備或額外訓練下便可以成功使用服務。
因為這個目的講起來是,這個系統要有自帶教學的能力,因此我們這邊講「額外」的意思是「系統外」的意思。
因此可以涵攝系統就是要接受一些教育訓練,但是算在系統裡的情況,因此我們儘量用「額外」。
至於你要寫「不需要額外幫助」或「不需要額外準備」或「不需要額外訓練」,我沒有太多的意見,但是我想「額外」二字是可以抗衡「最少」或「不需要」的那幾個字,因此我們儘量把「額外」放進去。
至於是幫助或準備或訓練,我沒有太強的意見,看大家覺得怎麼樣。
「準則12:鼓勵數位使用」是「鼓勵使用者在有數位跟非數位的情況下去選數位的那一個部分」,這一件事「包含降低使用者取得數位服務費用」,這裡的「費用」是講錢,這裡真的不用改成「成本」嗎?一般這種情況下我們會講成本的(笑)。有時候我們實在沒有辦法省到錢,因為本來就是0元,我們只能幫他省時間,但是時間成本是滿重要的,因此具體建議這邊改「成本」。
「……推廣及設計幫助使用者學會數位使用的方法等」。我們這邊有兩個目標:一個是降低成本,所以這個是成本,及提升體驗。我們宜設計誘因,提供比非數位管道簡便及好用的數位服務,來節省使用者的時間及費用,並提高數位能力來鼓勵數位使用。
我同意,所以這邊「時間及費用」是不是改「節省使用者的總體成本」或之類的。
我們講的是「非數位」跟「數位」去比的時候,綜合起來有成本有降低;但我們把「時間及費用」寫成這五個字,也就是時間跟費用都要省,多用一些錢去換時間,這樣就沒有辦法被涵攝,我們寫時間或費用也很怪,因此我們建議把整體成本或之類的語句放進去。
如果大家ok的話,我們就繼續。
「準則13:衡量服務績效」,「why」是要量測成果,也就是訂定關鍵績效指標寫成KPI,然後蒐集數據……我們可以用「數據」嗎?不是都用「資料」嗎?或者這裡的「數據」跟「資料」是不同的意思?
有一陣子我們把「大數據」都改成「巨量資料」,現在可以用了(笑)?
之前是會去改這些字,保持一致。
「……分析服務成效作為下一階段精進的依據」,做法是為了提高品質,增進使用者滿意度,把「機關」拿掉,宜採用合宜的衡量指標,以評估服務績效。
剛這邊有一個很具體的建議是,除了採用衡量的指標,也要再加上使用者的行為分析。
對,明明想要用OKR管理的,為什麼要用KPI管理(笑)。
……如果要把KPI去除的話,我想指標還是一定要留著,所以就變成「宜訂定……」好比像「衡量指標」或之類的,這個是比較平衡的用詞。
「宜訂定衡量指標、蒐集分析服務成效」,作為下一階段精進之依據,感覺上也是說得通,除非大家對KPI有感情,不然我們就把KPI三字拿掉(笑)。
這樣就比較清楚了,「合宜之衡量指標」也許我們用一個括弧,也就是包含「使用者行為分析」或什麼之類的,這樣衡量指標就不是KPI了,我們也可以說使用者的上站率,隨便我們愛訂什麼就訂什麼,也不一定是KPI,因此這點我覺得可以含括進來。
也就是說,「宜採用合理之衡量指標,並建立使用者行為分析服務」,或者「參考使用者分析服務來評估服務的績效」。
服務成效的資料,「宜開放」並據以分析使用者需求,這個「據以」的主體是誰?是機關嗎?因為你開放就是讓不特定人分析的意思,對不對?
這樣就是「宜開放」,並「使各界」或者是並「邀請各界」。
因為,如果你「宜開放」的目的是跟你無關的人也來分析的話,我覺得這邊就要寫清楚,如果到最後還是要自己分析的話,其實就不用開放了。